注册会计师章节练习(2016.05.3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预期报酬率
A股票的预期报酬率=10%+2×(15%-10%)=20%
B股票的预期报酬率...
7.问答题

MM公司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上市公司,20×1年1月1日该公司计划追加筹资9000万元,目前的每股价格为18元,每股股利为0.14元,股利的预期固定增长率为10%。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
经过会议讨论,现有以下两个备选筹资方案:
A方案:按照目前市价增发普通股500万股。
B方案:通过发行8年期的可转换债券来筹资,每份债券的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4%,每年年末付息一次,转换价格为23元;不可赎回期为3年,3年后可转换债券的赎回价格为953元,此后每年递减10元。假设等风险普通债券的市场利率为6%。
要求:
(1)计算按A方案发行普通股的资本成本。
(2)根据B方案,计算第3年末可转换债券的纯债券价值。
(3)根据B方案,计算第3年末可转换债券的转换价值。
(4)根据B方案,计算第3年末可转换债券的底线价值。
(5)根据B方案,结合以上计算结果,分析第3年末投资者是选择转换还是被赎回。
(6)根据B方案,结合(5),计算可转换债券的税前资本成本(即投资者要求的税前收益率)。
(7)结合以上计算结果,判断MM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的筹资方案是否可行并解释原因。如果该方案不可行,请提出可行的修改票面利率和转换价格的具体建议(例如:票面利率至少提高到多少,方案才是可行的。修改发行方案时,债券的面值、期限、付息方式和不可赎回期均不能改变,赎回价格的确定方式不变。)

参考答案:(1)普通股的资本成本=0.14×(1+10%)/18+10%=10.86%。
(2)第3年末纯债券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