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造价工程师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技术经济分析章节练习(2017.01.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

某房地产开发商决定开发一地段,有以下三种方案可供选择:
A方案:一次性投资开发多层住宅5万㎡建筑面积,需投入总成本费用(包括前期开发成本、施工建造成本、销售成本,下同)10000万元,从建造到销售总开发时间为18个月。
B方案:将该地段分为一区、二区两个部分分期开发。一期工程在一区开发高层住宅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需投入总成本7000万元,开发时间为12个月。二期工程开发时,若一期工程销路好,且预计二期工程销售率100%,则在二区继续投入总成本9600万元开发高层住宅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开发时间15个月;若一期工程销路差,或将二区土地转让,可一次性获转让收入3000万元;或在二区开发多层住宅3万㎡建筑面积,需投入总成本费用6500万元,开发时间为15个月。
C方案:一次性投资开发高层住宅7万㎡建筑面积,需投入总成本费用16500万元,从建造到销售总开发时间为27个月。
季利率为2%,资金时间价值系数见表2-13。
资金时间价值系数表2-13
三方案的售价和销售情况如表2-14所示。
三个方案的售价与销售表2-14
根据经验,多层住宅销路好的概率为0.7,高层住宅销路好的概率为0.6。
问题:
<1>、三个方案在销路好和销路差的情况下,分期计算季平均销售收入各为多少万元(假设销售收入在开发期间内均摊)。
<2>、绘制决策树。
<3>、请帮助开发商进行决策,到底采用何种方案(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参考答案:<1>、三个方案在销路好和销路差的情况下,分期计算季平均销售收入各为多少万元(假设销售...
参考答案:1.方案一综合单价现值=260+(260+260×10%)(P/F,8%,30)=288.42(元/m2)(3分)
参考答案:<1>、
【正确答案】根据背景资料画出相应的决策树,标明各方案的概率和净现金流量,如图1所示以今后10年为计算...
4.问答题

某建设项目的一期工程基坑土方开挖任务委托给某机械化施工公司。该场地自然地坪标高-0.60m,基坑底标高-3.10m,无地下水,基坑底面尺寸为20×40(m2)。经甲方代表认可的施工方案为:基坑边坡1:m=1:0.67(Ⅲ类土),挖出土方量在现场附近堆放。挖土采用挖斗容量为0.75m3的反铲挖土机,75kW液压推土机配合推土(平均推运距离30m)。为防止超挖和扰动地基土,按开挖总土方量的20%作为人工清底、修边坡土方量。施工单位提交的预算书中的土方开挖工程量为2530m3,预算单价为5850.00元/1000m3,即该项土方开挖直接费为2.53×5750.00=14800.50元。
问题
(1)请审核预算书中的土方开挖工程量是否准确?
(2)甲方代表认为预算书中采用的预算单方价与实际情况不符。经协商决定通过现场实测的工日、机械台班消耗数据和当地综合人工日工资标准(19.50元)及机械台班预算单价(反铲挖土机每台班789.20元,推土机每台班473.40元)确定每1000m3土方开挖的预算单价。实测数据如下:
①反铲挖土机纯工作1h的生产率为56m3,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80,机械幅度差系数为25%;
②推土机纯工作1h的生产率为92m3,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85,机械幅度差系数为20%;
③人工连续作业挖1m3土方需基本工作时间为90min,辅助工作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分别占工作延续时间的2%、2%、1.5%、20.5%,人工幅度差系数为10%;
④在挖土机推土机作业时,需人工配合工日按平均每台班1个工日计。试计算该工程的预算单价。
(3)该基坑土方开挖预算直接费为多少?

参考答案:问题(1)
不准确。(5分)
V=(a+kh)(b+kh)/h+1/3k2h3
=(20+...
参考答案:<1>、从工期控制的角度出发,工作F、J哪一项先施工较合理?说明理由并进行进度计划调整...
参考答案:(1)两方案的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单方造价及每平方米差价见表
可知,按单方建筑面积计算,新方案比原方案每平方米...
参考答案:

1.(6分)A、B、C三种方案指标权重计算,见表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