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章节练习(2017.02.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8.问答题

长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营业税税率为5%。长江公司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次年3月31日,所得税税率为25%,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汇算清缴于次年的4月15日完成。长江公司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发生如下事项:
(1)2012年1月20日,长江公司持有的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市价严重下跌,该股票账面价值为500万元,现行市价为300万元。
(2)2011年12月1日,长江公司与A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合同规定:长江公司向A公司销售一台大型设备并负责进行安装调试,该设备总价款为900万元(含安装费,该安装费与设备售价不可区分);A公司自合同签订之日起3日内预付设备总价款的20%,余款在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经A公司验收合格后付清。该设备的实际成本为760万元。
2011年12月3日,长江公司收到A公司支付的设备总价款的20%。
2011年12月15日,长江公司将该大型设备运抵A公司,但因人员调配出现问题未能及时派出设备安装技术人员。至2011年12月31日,该大型设备尚未开始安装。
2012年1月5日,长江公司派出安装技术人员开始安装该大型设备。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于2012年2月20日完成,经验收合格,A公司2012年2月25日付清了设备余款。
长江公司就上述事项在2011年确认销售收入900万元,并结转销售成本760万元、劳务成本10万元。
(3)2012年3月27日,经法庭一审判决,长江公司需要赔偿B公司经济损失87万元,支付诉讼费用3万元。长江公司不再上诉,但赔偿款和诉讼费用尚未支付。
该业务系长江公司与B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合同规定长江公司在2011年9月供应给B公司一批货物,由于长江公司未能按照合同发货,致使B公司发生重大经济损失。B公司通过法律要求长江公司赔偿经济损失90万元,该诉讼案在12月31日尚未判决,长江公司已确认预计负债60万元(含诉讼费用3万元)。
假定税法规定该诉讼损失在实际发生时允许在税前扣除。
(4)长江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董事会制定的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分配现金股利300万元;分配股票股利500万元。
其他资料:
(1)不考虑除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
(2)所售商品均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长江公司按当年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
(4)涉及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均假定未来期间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
(5)长江公司在2011年年末已经确认递延所得税并计算所得税费用。
要求:指出长江公司发生的上述事项(1)至(5)中哪些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哪些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并对上述调整事项,编制有关调整会计分录。
(逐笔结转“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参考答案:(1)根据资料判断调整事项和非调整事项,并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事项(1)交易性金融资产市价下跌是在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