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章节练习(2017.04.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3.问答题S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主要利用互联网为国内资本市场提供金融信息服务,主要产品有:网上行情交易系统、深度分析系统(Leve1-2)、手机金融信息等,并拥有"S金融服务网"综合性的金融信息门户网站。2005年12月末,S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S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公司),股本为2400万元。S公司所处产业属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产业,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向用户提供股票、基金、债券等有价证券相关信息服务,采用法律约束、行政管理和产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分别由工信部、中国证监会、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化部等部门负责许可审批和监督。该产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企业需要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能够建立和维护全国性高速、大信息量的实时行情信息技术平台,又需要对互联网和金融信息服务产业特有的业务规则、业务特征具有深刻理解,能够不断开发和提供全面、便捷的信息服务。因此,只有在该产业长期工作的技术人员才能积累相应的经验和能力。目前这些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技术人员大多集中在产业领先企业中。虽然该产业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相对于庞大的互联网及手机用户数量,该产业的用户数量,尤其是收费用户的数量还是非常少。因此,该产业的资讯产品需要保有一个较大规模的用户群,才能获得一定数量的收费用户群,并形成规模效应。用户对资讯产品的品牌依赖度较大。只有建立起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方能取得客户的信任,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推出、升级、更新换代才能被市场快速接受。用户对金融资讯产品需求广度和深度都很高,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对于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资讯产品,用户久而久之会形成一定的消费习惯,这种消费习惯不会因资讯产品的更新换代而改变。要求:(1)列举波特五力模型中五个评估要素。(2)结合题中给出的资料,分析S公司所在产业进入障碍的高低,并简要说明理由。(3)简述五种竞争力分析的局限性。
参考答案:(1)波特五力模型中"五力"分别为: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供应者的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替代品的替代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