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17.10.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某高速公路路基H合同段工程施工,该区段设计车速100km/h,平均挖深19m,路基宽度26m,其中K20+300~K20+520为石质路堑。该区段岩石为石炭系硅质灰岩,岩石较坚硬,多为厚层构造,局部呈薄层状构造,裂隙发育。要求路堑采用钻爆开挖,爆破石渣最大允许直径为30Cm,对开挖石渣尽可能提高利用率。
施工单位编制的爆破设计方案摘要如下:
(1)边坡采用预裂爆破,路基主体尽量采用深孔爆破,局部采用钢钎炮,烘膛炮等方法。
(2)采用直径8Cm的钻头钻孔,利用自行式凿岩机或潜孔钻一次钻到每阶平台设计标高位置。
(3)爆破顺序采用从上至下的分台阶,顺路线方向纵向推进爆破,控制最大爆破深度不超过10m,纵向每40~50m为一个单元,边坡和主体采用微差爆破一次性完成。
(4)边坡预裂爆破孔间距为1m,采用“方格型”布置,按水平方向控制炮杆位置,路基主体内炮孔间距4m,采用“梅花型”均匀布置。爆破设计方案报主管部门审批时未通过,退回后由施工单位重新修改。
在确定爆破安全距离时,施工单位按《爆破安全规程》中安全距离不小于200m的规定,将安全距离设为200m,并布置警戒线。爆破结束后,未出现安全事故。K20+300~K20+520段需开挖石方140000m2,采用2台装载机(每台作业率720m2/台班)和6台自卸汽车(每台作业率300m2/台班)配合装运石方,其他机械均配套,将石方调运到两端的填方路段。
施工完成后,对路基工程进行了质量检验,其中针对K20+300~K20+520路段,实测了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横坡。
【问题】
1.指出并改正爆破设计方案中的错误之处。
2.施工单位确定爆破安全距离的做法是否恰当?说明理由。
3.在不考虑加班的情况下,K20+300~K20+520路段石方调运工作需要多少天?(列式计算)
4.K20+300-K20+520段路基施工的质量检验,还应实测哪些项目?

参考答案:1.采用“方格型”布置,按水平方向控制炮杆位置错误。应改为:采用“一字型&rdquo...
参考答案:(1)不合理。原因有:软基深度较深、面积大(工程经济性较差)。地表无常年积水、土质呈软塑~可塑状态(施工速度慢)。
参考答案:(1)公路建设市场主体是指从事公路建设的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从业单位是指从事公路建设的项目法人,项目建设管理单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