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18.08.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合同的专用条款优先于合同的通用条款。合同的专用条款中明确管道工程可以分包给有资质的单位,故机电安装公司的分包行为没有违反...
参考答案:根据各项工作逻辑关系及工作时间表,可以运用多种方法得到该工业项目的关键工序有:工艺设备基础施工,工艺设备安装,工艺设备调...
参考答案:桅杆起重机的特点:属于非标准起重机,其结构简单,起重量大,对场地要求不高,使用成本低,但效率不高。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某...
参考答案:工程材料费控制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去控制:加强材料采购成本的管理,从量差和价差两个方面控制。加强材料消耗的管理,从限额发料和...
9.问答题

资源管理在机电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真题案例解析:
某施工单位在2010年承担了一项机电工程项目,施工单位项目部为落实施工劳动组织,编制了劳动力资源计划,按计划调配了施工作业人员。并与某劳务公司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约定该劳务公司提供60名劳务工,从事基础浇注、钢结构组对焊接、材料搬运工作。进场前对劳务工进行了安全教育。
基础工程结束、安装工程开始后,项目部发现原劳动力计划与施工进度计划不协调,而又难于在计划外增加调配本单位施工作业人员,在吊装作业和管道焊接等主体施工中劳动力尤为不足。项目部采取临时措施,重新安排劳务工工作,抽调12名劳务工充实到起重作业班组,进行起重作业。作业前项目部用1天时间对12名劳务工进行了起重作业安全技术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项目安全员提出12名劳务工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不具备起重吊装作业资格,但项目部施工副经理以进行了培训且工程急需为由,仍然坚持上述人员的调配。
低合金钢管道焊接(手工焊)在2010年8月开始焊接。项目部抽调4名从事钢结构焊接的有焊工合格证的劳务工参加焊接工作。在水压试验前监理工程师会同项目质量技术部门进行检查,发现:
⑴4名劳务工焊工中,有2人的焊工合格证是2007年3月签发;另两人其中1人焊工合格证的试件钢号分类代号为Ⅰ,试件形式代号为1G;1人焊工合格证的试件钢号分类代号为Ⅰ,试件形式代号为4G。
⑵参与检测共有3名无损检测人员。3人的资格情况如下:N0.1号:RTⅠ级、UTⅡ级;N0.2号:RTⅠ级、MTⅡ级;N0.3号:RTⅡ级、UTⅡ级、PTⅡ级;
焊道射线检测的15C-04号报告共有3道焊口的检测结果,评定其中1道焊缝存在不合格的缺陷。该报告由N0.1号评定检测结果,N0.2号签发检测报告。
问题:
⑴从背景中,项目部出现劳动力不足和对劳务工重新进行的安排违背了用工动态管理哪些原则?说明理由。
⑵说明背景中起重工属于特种作业人员的理由。项目安全员和项目部施工副经理对抽调劳务工从事起重吊装作业的意见或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3)对检查所提的4名焊工,是否能够进行该低合金钢管道的焊接作业?分别说明理由。
⑷15C-04号报告中评定检测结果和报告签发是否符合无损检测人员资格管理的要求?为什么?从背景中,应由哪位无损检测人员签发报告?

参考答案:⑴违背了用工动态管理以进度计划与劳务合同为依据的原则。理由:
①原劳动力计划与施工进度计划不协调,说明原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