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问答题每日一练(2018.10.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

2011年4月,甲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必要的内部批准程序,决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并向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报送有关文件,报送文件中涉及有关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并上市的方案要点如下:
(1)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经过审计后的财务会计资料显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资产总额为26000万元,负债总额为8000万元;在负债总额中,没有既往发行债券的记录;2007年度至2010年度的可分配利润分别为1200万元、1600万元和2000万元。
(2)甲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8000万元,募集资金中的1000万元用于修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其余部分用于生产经营;公司债券年利率为4%,期限为3年。
(3)公司债券拟由丁承销商包销。根据甲公司与丁承销商签订的公司债券包销意向书,公司债券的承销期限为120天,丁承销商在所包销的公司债券中,可以预先购入并留存公司债券2000万元,其余部分向公众发行。
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并结合法律规定,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的净资产和可分配利润是否符合公司债券发行的条件?并分别说明理由。
(2)甲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数额和募集资金用途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如果公司债券发行后上市交易,公司债券的期限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3)甲公司拟发行的公司债券由乙承销商包销是否符合规定?说明理由。
(4)公司债券的承销期限是否符合规定?说明理由。
(5)公司债券的包销方式是否符合规定?说明理由。

3.问答题

计算分析题:
A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2013年初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的余额均为零。2013年度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1月1日购人4年期国债,实际支付价款为1056.04万元,债券面值1000万元,每年末付息一次,到期还本,票面年利率6%,实际年利率4%。甲公司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税法规定,国债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
(2)企业于2012年12月20日购入一项管理用设备,原价为5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假定税法规定在计税时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其他的与会计规定相同。
(3)年末计提产品质量保修费60万元,计入销售费用。税法规定,产品保修费实际发生时可以在税前扣除。
(4)6月30日购入一栋办公楼,并于当日将该办公楼出租给甲公司,租赁期为5年。A公司支付购买价款1000万元,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计量。2013年末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1200万元。假定税法规定对该办公楼按10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净残值为0。
(5)A公司预计未来期间能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逐项计算2013年末相关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并判断是否产生暂时性差异;产生暂时性差异的,计算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金额。(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