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综合练习问答题每日一练(2018.10.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五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金矿业)是2006年6月10日在原国有企业中联矿业集团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五金矿业目前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矿业投资、矿山工程及矿山技术咨询服务;矿产品销售(除专项)、矿山设备销售等。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自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五金矿业财务报表审计业务。2014年9月20日,五金矿业与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协议,继续为五金矿业提供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服务。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委派合伙人杨华担任五金矿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项目合伙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项目组注意到下列事项:(1)2014年7月,为精简机构,五金矿业撤销了内部审计部门,并将内部审计职能外包给了中天会计师事务所。(2)审计项目组成员王婷因工作较忙,授权理财顾问管理其股票账户。在王婷不知情的情况下,理财顾问通过该账户代其购买了少量五金矿业股票。截至2012年12月31日,这些股票市值合计为5000元。(3)2014年10月20日,由于董事会秘书因病辞职,五金矿业希望赵军协助推荐合适人选。赵军推荐了自己的朋友李明。经面试合格,五金矿业董事会于2014年12月正式聘任李明为董事会秘书。(4)2014年11月,赵军得知,五金矿业已与审计项目组成员李运就聘用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李运将在完成五金矿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后加入五金矿业担任财务部负责人。(5)2014年12月8日,由于财务部人手紧张,五金矿业要求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派人将已编制并经审核的记账凭证录入会计信息系统。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安排未参与五金矿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注册会计师王宇承担此项工作。要求:针对上述事项,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有关规定,逐项判断是否对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简要提出应对措施。
2.问答题中原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冶炼)是集无缝钢管、不锈钢管、彩板、海绵铁、铁合金、铜线杆、铝线等多种冶金产品为一体的上市公司。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招投标程序接受了中原冶炼的委托,负责审计该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注册会计师林静为项目合伙人,在招投标阶段和审计过程中,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项:(1)应邀投标时,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其投标书中说明,如果中标,需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后,才能与中原冶炼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2)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时,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与中原冶炼商定按六折收取审计费用,据此,审计项目组计划相应缩小审计范围,并就此事与中原冶炼治理层达成一致意见。(3)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后,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发现中原冶炼与本事务所另一常年审计客户新钢公司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将这一情况告知了中原冶炼,但未告知新钢公司。(4)审计开始前,应中原冶炼要求,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指派一名审计项目组以外的员工根据中原冶炼编制的试算平衡表编制2014年度财务报表。(5)审计过程中,适逢中原冶炼与惠中公司因产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由于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也有相关方面的人员,中原冶炼聘请该所王萌(非项目组成员)担任其辩护人。(6)审计项目组成员王峰自2013年1月1日起兼任中原冶炼的法律顾问,任期3年。(7)注册会计师张燕是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与注册会计师李伟同处一个业务部门。
3.问答题海宁商业银行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拟委托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财务报表。《银行业金融机构外部审计监管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委托具有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和声誉良好的外审机构从事审计业务。经评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具备专业胜任能力,且在业内声誉良好。2014年11月,海宁商业银行在对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进行评估时,发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审计项目组成员与海宁商业银行存在以下情况:(1)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吴欣注册会计师因购置房产,以其妻子的名义向海宁商业银行申办20年期,优惠利率3%的房屋贷款200万元。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可以承接海宁商业银行的审计业务,将委派吴欣为海宁商业银行审计项目组的成员。(2)海宁商业银行拟与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商定:本次审计的审计费用为260万元,海宁商业银行在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提交审计报告时支付60%的审计费用,剩余40%视股票能否发行上市决定是否支付。(3)在承接业务前,由于财务人员短缺,海宁商业银行借用了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王宇,由其将海宁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编制并经财务经理审核的记账凭证录入财务系统。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不打算委派王宇参与海宁商业银行的审计工作。(4)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梁辉注册会计师目前担任海宁商业银行的独立董事。(5)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可以承接海宁商业银行的审计业务,考虑到注册会计师赵江对海宁商业银行比较熟悉,将委派赵江为海宁商业银行的审计项目组成员。赵江注册会计师在2014年5月份前曾担任海宁商业银行审计部经理。(6)审计小组成员注册会计师于浩的儿子自2010年度起一直在海宁商业银行担任外柜柜员。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可以承接海宁商业银行的审计业务,将委派于浩为海宁商业银行的审计项目经理。要求:针对上述情况,逐项判断是否可能对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或相关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4.问答题2014年6月1日,张燕购买了中原冶炼少量股票,由于尚未出售该股票,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未委派注册会计师张燕担任中原冶炼审计项目组成员。要求:针对上述事项,逐项指出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丰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达公司)为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毛绒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以下事项:(1)在2014年度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曾接受丰达公司委托为其执行内部审计服务,监督其内部控制,评价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2)项目组成员赵青的母亲是丰达公司财务总监。(3)注册会计师田美为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并拟纳入审计鉴证小组,其父亲为嘉士力集团的总裁,嘉士力集团于2011年10月与丰达公司各出资50%成立了顺德公司。(4)审计项目组成员陈方持有某银行发售的股票型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一系列股票,其中包括丰达公司的股票。理财产品的收益与相关股票的综合市值挂钩,投资决策由银行决定。(5)拟纳入鉴证小组的注册会计师张蕾4个月前为丰达公司财务主管,离职后跟丰达公司没有任何联系,且不拥有丰达公司的股票。(6)中浩天勤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2013年从丰达公司收取的全部费用占到了该所全部费用的比例达到了20%。(7)审计项目组成员陈炜持有丰泰集团价值20万元的股票,丰泰集团系丰达公司的母公司,丰达公司是丰泰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的规定,就上述事项逐项进行分析,并判断是否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5.问答题自2012年来,金运公司(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一直由哲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在2014年10月14日,金运公司继续委托哲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其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由注册会计师王信达担任项目合伙人。(1)2014年12月16日,审计项目组成员张平向王信达反映,其父亲曾担任金运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但已于2014年3月应聘到一家民营企业。(2)哲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欣曾担任金运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在2013年5月因身体健康原因离开事务所,担任金运公司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3)华歆公司系金运公司的母公司,金运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肖强的妻子在华歆公司担任财务总监。(4)赵海担任另一签字注册会计师。赵海的母亲持有金运公司的股票5000股。但据赵海介绍,其母亲在某私营企业担任财务总监,拥有不错的收入,不需要赵海对父母进行经济上的资助。(5)审计项目组成员苏月曾在金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培训工作,于2014年3月5日离开金运公司,加入哲信会计师事务所。(6)审计项目组成员张磊与金运公司财务经理是大学同学,大学期间同宿舍四年。毕业多年一直保持联系。(7)2014年12月,项目组成员陈海涛拟加入金运公司,目前正在商谈劳动合同的细节。要求:针对上述资料,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有关规定,逐项判断是否对哲信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认为对哲信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简要提出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