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特殊项目的考虑综合练习问答题每日一练(2018.12.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京华公司是一家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及物流配送于一体的企业。华都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京华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委派注册会计师林琳担任项目合伙人。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林琳遇到下列事项:(1)京华公司拥有4家子公司,分别生产不同的深加工肉制品。京华公司所处行业整体竞争激烈,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同行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年增长率低于5%,但京华公司董事会仍要求管理层将201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确定为8%。管理层编制的京华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已按计划实现收入。(2)京华公司因一项海外投资决策失误于2013年发生巨额亏损,导致银行借款申请展期,按协议约定,如2014年度不能扭亏为盈,京华公司将以一条主要生产线偿还借款。(3)在以前年度审计中,注册会计师林琳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要求:(1)针对事项(1)和事项(2),分析京华公司是否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并简要说明理由。(2)针对事项(3),分析注册会计师林琳未将收入确认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是否适当,并简要说明理由。(3)简要说明注册会计师针对评估的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应实施的总体应对措施有哪些。(4)注册会计师林琳识别出管理层以前未向注册会计师披露的关联方关系或重大关联方交易,应当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4.问答题

海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家电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企业。目前海天集团已形成跨区域的管理架构,在一线、二线城市等地建有多个生产基地,现已成为家电行业著名企业,规模位居行业前列。中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海天集团2014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注册会计师宋佳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海天集团公司属于家电制造行业,拥有多家子公司。其中,海威公司、鹿牌公司、爱仕公司、环球公司均是海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4个全资子公司的相关资料摘录如下:
说明:
(1)海威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状况稳定。
(2)鹿牌公司从事的业务刚刚开始两年,规模较小,财务状况较为稳定。
(3)为拓展市场,爱仕公司向部分主要客户提供特殊退货安排。
(4)环球公司从事了若干远期外汇合同交易,以管理2014年度外汇汇率持续波动的风险。
要求:
(1)假定在确定某子公司对集团而言是否具有财务重大性时,注册会计师宋佳采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为基准,代注册会计师宋佳确定哪些子公司为集团审计中重要组成部分,哪些子公司为非重要组成部分,并简要说明理由。
(2)针对确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简要说明注册会计师宋佳执行工作的类型。
(3)针对确定的非重要组成部分,简要说明注册会计师宋佳执行工作的类型。
(4)简要说明集团项目组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参与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