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单项选择题每日一练(2019.04.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

阅读以下《口语交际——讨论》的实录,按要求回答下面问题。
学生:(A)我是组织者。我是参与者。我是记录者。我是汇报者。(四名同学明确各自的分工)
组织者:(B)学习了童话《皇帝的新装》,同学们都对虚荣、昏庸的皇帝这个形象有了深刻认识,也知道这是作者极力讽刺的一个典型形象。那么大家能不能讨论一下除了皇帝可恶,还有哪类形象也应当是被讽刺的对象?
参与者:也讽刺了虚伪的大臣们,讽刺他们趋炎附势、溜须拍马的行径。
组织者:见解独到!还有没有。还能想到谁?
参与者:再有就是骗子,他们机关算尽,以骗财骗物为营生,可恨!
参与者:再补充一下,我觉得还讽刺了平民百姓,他们是非不分,真假不辨,是愚昧无知的表现!
组织者:童话是对社会现实的一种映射,它的取材源于生活。大家都想一想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没有类似的丑角?有没有与小男孩一样的正面典型?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请大家畅所欲言。
参与者:……
参与者:……
参与者:……
记录者:(C)大家讨论很是激烈,我也要参与,我用30分钟根据我的记录发表一下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
汇报者:(D)同学们说了很多,我来汇报一下。首先《皇帝的新装》同样嘲讽了大臣、骗子、百姓等形象,讽刺他们溜须拍马、愚昧无知等可耻行径。经过讨论,我们认为现今社会存在正面典型,当然也有许多反面教材。我们应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弘扬正义观念,构建和谐社会……
对画线部分的分析,不准确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