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4.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

计算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商品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在确认销售收入时逐笔结转销售成本。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2008年6月份甲公司发生如下业务:
(1)6月2日,向乙公司销售A商品1600件,标价总额为800万元(不含增值税),商品实际成本为480万元。为了促销,甲公司给予乙公司15%的商业折扣并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甲公司已发出商品,并向银行办理了托收手续。
(2)6月10日,因部分A商品的规格与合同不符,乙公司退回A商品800件。当日,甲公司按规定向乙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红字),销售退回允许扣减当期增值税销项税额,退回商品已验收入库。
(3)6月15日,甲公司将部分退回的A商品作为福利发放给本公司职工,其中生产工人500件,行政管理人员40件,专设销售机构人员60件,该商品每件市场价格为0.4万元(与计税价格一致),实际成本0.3万元。
(4)6月25日,甲公司收到丙公司来函。来函提出,2008年5月10日从甲公司所购B商品不符合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要求甲公司在价格上给予10%的销售折让。该商品售价为600万元,增值税额为102万元,货款已结清。经甲公司认定,同意给予折让并以银行存款退还折让款,同时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红字)。除上述资料外,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逐笔编制甲公司上述业务的会计分录;
(2)计算甲公司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2.问答题

综合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是17%,所得税税率是25%,年末一次确认全年所得税费用。商品、材料销售价格均不含增值税,商品、材料销售成本随销售收入的确认逐笔结转,本年利润采用表结法核算。有关资料如下:
资料1:2008年甲公司营业收入为1500万元,营业利润率为12.3%,净资产收益率为5.6%。
资料2:2009年1月至11月甲公司损益类科目累计发生额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资料3:2009年12月份甲公司发生如下交易或事项:
(1)12月5目,向乙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6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0.2万元,销售商品实际成本为45万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购货方,并收到购货方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
(2)12月10日,向丙公司销售A材料一批。该批材料的销售价格为5万元,增值税税额为0.85万元,销售材料实际成本为4万元。A材料已发出,销售款项存入银行。
(3)12月18日,结转固定资产净收益8万元。
(4)12月31日,计提公司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折旧5万元,摊销公司管理部门用无形资产成本8万元。
(5)12月31日,确认本月交的城市维护建设税2万元,教育费附加1万元。
(6)12月31日,确认本年所得税费用75万元。
资料4:2009年甲公司平均净资产为3000万元。
假定除上述资料外,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要求:
(1)根据资料3中(1)至(6)项业务,编制甲公司相应的会计分录;
(2)根据资料2、资料3所编制的会计分录,编制甲公司2009年度利润表;
利润表(简表)
编制单位:甲公司2009年度单位:万元


(3)根据编制的甲公司2009年度利润表,资料1、资料4,计算甲公司2009年度下列财务指标:①营业利润率;②营业毛利率;③净资产收益率;④营业收入增长率;
(4)比较甲公司2008年度、2009年度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简要评价企业的获利能力。(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3.问答题

甲公司根据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对A产品采用品种法计算产品成本,生产费用采用约当产量比例法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分配,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其他加工费用发生较为均衡,期末在产品的完工程度平均按50%计算。
资料1:甲公司2009年12月有关A产品成本费用资料如下:
(1)月初A在产品220件,直接材料为220000元,直接人工为18000元,制造费用为24000元。
(2)本月投入生产A产品780件,本月完工产品840件,月末在产品160件。
(3)本月生产A产品发生有关成本费用资料如下:
①本月投入生产A产品耗用主要材料700000元,辅助材料40000元,车间管理部门耗用材料3000元。
②本月分配直接生产A产品的工人工资145800元,福利费1836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40000元。③本月确认的生产A产品应负担的车间管理部门水电费30700元,车间生产工人劳保用品费3500元。资料2:甲公司2009年A产品单位计划成本1100元,其中直接材料803元,直接人工154元,制造费用143元。
假定除上述资料外,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
要求:
(1)根据上述材料,填列甲公司A产品的“产品成本计算单”。
产品成本计算单
产品名称:A产品2009年12月单位:元

 
(2)根据上述材料.编制甲公司结转完工入库A产品成本的会计分录。
(3)根据上述材料,计算甲公司2009年12月份A产品计划总成本及其各成本项目的金额.分析说明当月成本计划完成情况。
(答案金额单位用元表示)

5.问答题

甲木业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事实木地板的生产、销售,同时从事木质工艺品、筷子等的生产经营。
(一)相关资料
2012年8月,甲公司发生下列业务:
(1)购进油漆、修理零备件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万元,税额8.5万元;支付运费1.4万元,取得运输部门开具的运输费用结算单据。
(2)购入原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00万元,税额26万元。
(3)将橡木加工成A型实木地板,本月销售取得含税销售额81.9万元,将部分橡木做成工艺品进行销售,取得含税销售额52.65万元。
(4)销售自产B型实木地板4.5万平方米,不含税销售额为每平方米280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另外收取包装费11.7万元,开具普通发票。
(5)将自产C型实木地板0.1万平方米用于本公司办公室装修,成本为5.43万元,C型实木地板有同类销售价格;将自产的D型实木地板0.2万平方米无偿提供给某房地产公司,用于装修该房地产公司的样板间供客户参观,D型实木地板的成本为18万元,市场销售价为每平方米160万(不含增值税额)。
已知:实木地板消费税税率和成本利润率均为5%;相关发票已经主管税务机关认证。
(二)甲公司财务人员计算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情况:
(1)当期进项税额=8.5+26=34.5(万元)
(2)当期销项税额=81.9÷(1+17%)×17%+52.65÷(1+17%)×17%+4.5×280×17%+11.7÷(1+17%)×17%=235.45(万元)
(3)当期应纳消费税额=81.9÷(1+17%)×5%+52.65÷(1+17%)×5%+4.5×280×5%+11.7÷(1+17%)×5%=69.25(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相关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涉及计算的,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计算单位:万元);
(1)甲公司财务人员在申报纳税时存在哪些不合法之处,并说明理由。
(2)计算甲公司当期增值税额。
(3)计算甲公司当期消费税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