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一)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4.28)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

估人员对A企业的部分存货进行评估。评估人员经清查核实及市场调查后获得如下资料和信息:
⑴A企业已经停产2年,本次评估后拟恢复原产品的生产;
⑵A企业库存钢材100吨,账面余额为230000元,购入时间距评估基准日为3年;
⑶库存甲种钢制零件产成品500件,账面价值100000元。经现场鉴定有100件由于保存不当已报废,按评估基准日时的废钢价格,预计报废产品处理后可获得净收入9000元;
⑷库存甲种钢制零件在产品1000件,如果按已完成工时与该种零件全部工序所需工时的比例计算分类,有300件已完成50%,有700件已完成80%;
⑸甲种产成品的完工日期与在产品停止加工日期均距评估基准日2年;
⑹产成品的账面值为完工日期的价值;
⑺根据会计资料,在甲种零件产成品的成本中,原材料占70%,并为一次投入,人工费占20%,能耗占2%,其他费用占8%;
⑻甲种产成品及在产品所用钢材与库存材料为同一批购入的同种材料;
⑼经市场调查,在评估基准日前三年内,库存材料的价格每年比上一年上升5%,自A企业停产后,同行业人工费用每年比上一年上升4%,能耗价格每年比上一年上升1%,其他费用每年比上一年上升3%。
假设在甲种钢制零件的加工过程中,每个工时所包含的人工费用、能耗费用及其他费用相同,并不再考虑其他因素。
试求A企业上述原材料、产成品及在产品的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