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二建)章节练习(2015.04.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在预应力管桩锤击沉桩施工过程中,某一根管桩在桩端标高接近设计标高时难以下沉;此时,贯入度已达到设计要求,施工单位任...
7.问答题

某商业用房工程,建筑面积15000m2,地下1层,地上4层,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采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99—0201)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约定:工程工期自2009年2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工程承包范围为图纸所示的全部土建、安装工程。合同造价中含安全防护费、文明施工费120万元。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2009年5月12日,工程所在地区发生了7.5级强烈地震,造成施工现场部分围墙倒塌,损失6万元;地下1层填充墙部分损毁,损失10万元;停工及修复共30d。施工单位就上述损失及工期延误向建设单位提出了索赔。
事件2:用于基础底板的钢筋进场时,钢材供应商提供了出厂检验报告和合格证,施工单位只进行了钢筋规格、外观检查等现场质量验证工作后,即准备用于工程。监理工程师下达了停工令。
事件3:截至2009年8月15日,建设单位累计预付安全防护费、文明施工费共计50万元。
事件4:工程竣工结算造价为5670万元,其中工程款5510万元,利息70万元,建设单位违约金90万元。工程竣工5个月后,建设单位仍没有按合同约定支付剩余款项,欠款总额l670万元(含上述利息和建设单位违约金),随后施工单位依法行使了工程款优先受偿权。
事件5:工程竣工后,项目经理按“制造成本法”核算了项目施工总成本,其构成如下:直接工程费4309.20万元,措施费440.80万元,规费11.02万元,企业管理费332.17万元(其中施工单位总部企业管理费为220.40万元)。
问题:
1.事件l中,施工单位的索赔是否成立?分别说明理由。
2.事件2中,施工单位对进场的钢筋还应做哪些现场质量验证工作?
3.事件3中,建设单位预付的安全防护费、文明施工费的金额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4.事件4中,施工单位行使工程款优先受偿权可获得多少工程款?行使工程款优先受偿权的起止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5.按“制造成本法”列式计算施工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项目施工总成本。

参考答案:1.答:事件1中,围墙倒塌损失6万元的索赔不成立。
理由:现场围墙费用属于临时设施费,只按摊销费索赔。
参考答案:1.该桩基工程预制桩尖的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要求。按照规定,预制桩尖混凝土强度应大于C30,而该工程混凝土强度仅为C25,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