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医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计划的实施章节练习(2016.04.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医疗诊断:急性心肌梗死
最重要的护理诊断:
疼痛:与心肌缺血、缺氧导致心肌坏死有关
...
参考答案:

(1)止痛。 
(2)清理呼吸道分泌物 
(3)胸壁固定

参考答案:鉴别诊断:1.急性黄疸性肝炎:表现为黄疸及明显肝功能异常,但起病相对缓和,无剧烈腹痛,...
参考答案:(1)该病人的诊断:张力性气胸,休克,多根肋骨骨折。
(2)
参考答案:胆石包括发生在胆囊和胆管的结石,由胆道系统结石引起的疾病称胆石病。胆道感染与胆石互为因果关系,胆石症可引起胆道梗阻,导致...
6.问答题病例摘要:男性,47岁,工人,因右上腹痛半年,加重伴食欲不振,上腹包块1个月。 患者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钝痛,为持续性,有时向右肩背部放射,无恶心、呕吐或其他不适,自服去痛片可缓解,未予注意。1个月来,腹痛加重,服止痛药效果不好,并觉右上腹饱满,似有包块,伴腹胀、食欲不振、恶心,曾做腹部B超示肝脏占位。发病以来,无呕吐、腹泻,偶有发热(体温最高37.8℃),大小便正常,体重下降约5kg。 既往有乙型肝炎病史多年,无结核病史,无烟酒嗜好,无药物过敏史。已婚,家人体健,家族中无类似疾病或遗传性疾病史。 查体:T36.8℃,P79次/分,R19次/分,BP114/70mmHg。发育正常,营养可,合作,皮肤无黄染,未触及浅表肿大淋巴结,巩膜轻度黄染,结膜略苍白,无水肿,口唇苍白无发绀,颈无抵抗,甲状腺不大,气管居中,心肺(-)。腹软,元腹壁静脉曲张,右上腹饱满,轻度压痛,无肌紧张。肝脏肿大,肋下5cm,边缘钝、质韧,有触痛.Murphy征(-),脾未触及,腹叩鼓音,无移动性浊音,肝上界叩诊在第5肋间,肝区叩痛,听诊肠鸣可闻,8次/分,双锁骨上窝未触及肿大淋巴结、肛门指诊未发现异常。 辅助检查:Hb88g/L,WBC5.5×109/L,ALT84IU/L,TBil30.0IU/L,DBil10.OIU/L,ALP188IU/L,GGT64IU/L,AFP880ng/ml,CEA24ng/ml。腹部B超:肝右叶实性占位,直径约8cm,肝内外胆管不扩张。
参考答案:1.诊断:原发性肝癌
贫血(中度)
其诊断依据是:
(1)中年男性,慢性病程。
参考答案:(1)与引起肝大的疾病鉴别:主要有淤血性肝肿大、肝血吸虫病、肝包虫病等。淤血性肝肿大的特点是肝肿大程度与心功能不全的程度...
参考答案:(1)术后3天内护理要点:①硬膜外麻后护理,平卧,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②术后当天禁食,做好输液护理;第二天进流质;③鼓...
参考答案:闭合性气胸:胸壁已闭合,气体不能继续进出胸壁,胸内压仍低于大气压。
开放性气胸:外界空气随呼吸经胸壁缺损处自...
参考答案:1、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白细胞减少症
鉴别诊断:
1、心脏疾病如:心肌病,心脏瓣膜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