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住院医师中医骨伤科章节练习(2016.05.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5.问答题

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009年至2011年,甲公司及其子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1)因乙公司无法支付前欠甲公司货款3500万元,甲公司2009年6月8日与乙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同意将该笔债权转换为对乙公司的投资,转换后,甲公司持有乙公司60%的股权,该部分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300万元。甲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1300万元。2009年6月30日,乙公司的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甲公司当日起实施对乙公司的控制。甲公司通过债务重组方式取得乙公司股权前,甲、乙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2009年6月30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等于账面价值)为4500万元。
(2)2009年1月1日,乙公司按面值购入甲公司发行的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债券35万张,支付价款3500万元。甲公司收到款项3500万元(假设未发生交易费用),该债券每张面值100元,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6%,利息于每年末支付。乙公司将购入的甲公司债券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2009年12月31日,乙公司将所持有甲公司债券的50%予以出售,并将剩余债券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重分类日剩余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850万元。除甲公司债券投资外,乙公司未持有其他公司的债券。
(3)乙公司自2009年初开始自行研究开发一项非专利技术,2010年6月获得成功,达到预定用途。2009年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160万元、职工薪酬100万元,以及支付的其他费用30万元,共计29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200万元;2010年发生材料费80万元、职工薪酬20万元,以及支付的其他费用20万元,共计120万元,发生的所有支出均符合资本化条件。乙公司无法预见这一非专利技术未来为其带来经济利益的期限,2010年12月31日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31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的影响。
(4)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2009年1月1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其主要内容为:甲公司向乙公司50名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0000份现金股票增值权,行权条件为乙公司200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6%,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两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7%,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三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从达到上述业绩条件的当年末起,每持有1份现金股票增值权可以从甲公司获得相当于行权当日甲公司股票每股市场价格的现金。乙公司200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5%,本年度没有管理人员离职。该年末,甲公司预计乙公司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两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7%,未来一年将有2名管理人员离职。2010年度,乙公司有3名管理人员离职,实现的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7%。该年末,甲公司预计乙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三个会计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10%,未来一年将有4名管理人员离职。每份现金股票增值权公允价值如下:2009年1月1日为9元;2009年12月31日为10元;2010年12月31日为12元。本题不考虑税费和其他因素。
(5)2010年6月,甲公司委托乙公司加工材料一批,甲公司发出原材料实际成本为5万元。甲公司完工收回时支付加工费0.4万元(不含增值税),乙公司实际加工费用0.3万元。该材料属于消费税应税物资(非金银首饰),该应税物资在受托方没有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甲公司收回材料后将用于生产非应税消费品。假设甲、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消费税税率为10%。该材料甲公司已收回,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要求(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1)根据资料(1),确定甲公司与乙公司形成企业合并的日期,判断甲公司对乙公司的合并属于哪种类型的合并,并说明判断依据。
(2)计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时应当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的商誉。
(3)根据资料(2),做出金融资产重分类在乙公司2009年个别财务报表和甲公司2009年合并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并简述合并报表中该业务的处理原则。
(4)根据资料(3),计算无形资产研发业务对甲公司201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无形资产"项目的影响金额。(5)根据资料(4),计算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对甲公司2009年度和201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并简述相应的会计处理。(6)根据资料(5),不考虑其他因素,计算甲公司2010年合并财务报表中"存货"项目的金额。

参考答案:(1)形成企业合并的日期为2009年6月30日,因为此时办理完成了乙公司的股东变更登记手续,甲公司当日起实施对乙公司的控...
6.问答题

甲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建造一条生产线,于2007年1月1日专门从中国银行借入8000万元借款,借款期限为2年半,年利率为6%,利息每季末一次支付。该生产线由生产设备提供商甲外商投资公司负责建造,双方约定,在试生产中生产出批量合格产品后,作为验收标准。甲公司与甲公司签订的生产线建造合同的总价款为16000万元。
(1)2007年发生的与生产线建造有关的事项如下:
1月1日,生产线正式动工兴建,当日用银行存款向甲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3000万元。
2月1日,用银行存款向甲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3000万元。
4月1日,因甲公司设备制造中发生事故,无法及时供货,工程被迫停工。
7月1日,工程重新开工。
8月1日,用银行存款向甲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6000万元。
11月20日,生产线建造基本完成,进行试生产,发现产品质量存在缺陷,产品合格率为20%。甲公司经反复调试,于12月31日达到技术要求,生产出了批量合格品,生产线完工,可投入使用。甲公司于12月31日支付价款4000万元。假设甲公司没有其他借款,该笔贷款的存款利息收入忽略不计。
(2)假定2008、2009年发生的与所建造生产线和债务重组有关的事项如下:
①2008年1月31日,办理生产线工程竣工决算,该生产线总成本为人民币16473.39万元。甲公司对固定资产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10年,预计净残值为473.39万元。②2008年12月31日,由于国家对该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在安全等级上提高了标准,使产品的销售受到较大限制,对企业经营发生了严重不利影响,该固定资产出现减值的迹象。经估计,其可收回金额为14000万元。
③2009年1月1日,该生产线发生减值后,原预计的使用年限和预计的净残值不变。
④2009年6月末,中国银行的该笔贷款到期,甲公司因财务状况不佳,无力偿还贷款。7月1日,甲公司提出,用该笔贷款所建造的生产线抵偿债务,银行考虑到接受生产线后难以处置,不同意以生产线抵偿债务;但鉴于企业目前的实际状况,同意延期一个季度还款,同时将本金减少500万元,延期期间不计利息。甲公司同意了中国银行提出的还款方案,并表示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债务重组方案的实施。
2009年6月末贷款到期时,该笔贷款本金8000万元,利息已按季归还。
⑤2009年9月5日,甲公司为维护信誉,积极筹措资金,将该生产线以低价转让给乙外商独资公司,取得价款12710万元。9月20日办妥了有关资产交接手续,价款已收存银行。假定不考虑转让中的相关税费。
⑥9月末,按照债务重组协议规定,甲公司归还了中国银行的贷款本息。
【要求】
(1)确定与所建造生产线有关的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期间,并说明理由。
(2)按季度计算为建造生产线应当予以资本化的利息金额,并进行账务处理。
(3)分析甲公司2008年末该生产线是否需计提减值准备;如需计提,计算应计提的减值准备的金额,并进行账务处理。
(4)计算2009年7月1日债务重组时甲公司债务重组利得的金额,并对债务重组进行账务处理。
(5)计算甲公司转让该生产线发生的损益,并进行账务处理。

参考答案:(1)确定与所建造生产线有关的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期间,并说明理由
资本化起点为2007年1月1日,资本化终点为...
7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原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原材料发出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价。运输费不考虑增值税。2012年4月,与A材料相关的资料如下:
①1日,“原材料—A材料”科目余额20000元(共2000公斤,其中含3月末验收入库但因发票账单未到而以2000元暂估入账的A材料200公斤)。
②5日,收到3月末以暂估价入库A材料的发票账单,货款1800元,增值税额306元,进口关税为400元,全部款项已用转账支票付讫。
③8日,签订购买原材料合同时采用“贴花法”交纳的小额印花税10.8元。
④10日以汇兑结算方式购入A材料3000公斤,发票账单已收到,货款36000元,增值税额6120元,运杂费用1000元。材料尚未到达,款项已由银行存款支付。
⑤11日,收到10日采购的A材料,验收时发现只有2950公斤。经检查,短缺的50公斤确定为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A材料验收入库。
⑥18日,持银行汇票80000元购入A材料5000公斤,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货款为49500元,增值税额为8415元,另支付运输费用20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剩余票款退回并存入银行。
⑦21日,基本生产车间自制A材料50公斤验收入库,总成本为600元,包括制造费用100元。
⑧30日,根据“发料凭证汇总表”的记录,领用A材料8000公斤;发出实际成本为140万元的B原材料,委托乙企业加工,支付加工费4万元和增值税0.68万元,另支付消费税16万元,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
则下列有关存货的表述正确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