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6.09.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编辑
参考答案:

使用物质文明设施和手段,从事组织、采录、收集、整理、纂修、审定各式精神产品及其他文献资料等项工作,使之传播于社会公众者。

2.名词解释王祯
参考答案:

王祯为了使他的农书早日出版,便在毕昇胶泥活字印刷术的基础上,进行木活字印刷的试验研究,终于取得成功。

3.名词解释佣书
参考答案:雕版印刷术发明以前,书籍全靠人工抄写。汉代,随着社会对书籍需求量的增加,自然催生了专职的抄书职业,东汉时期就出现了&ld...
4.名词解释尺牍
参考答案:

长一尺的木简。古代用以书写。一尺牍多用于写书信,所以书信古称“尺牍”。

参考答案:

《资治通鉴》,简称“通鉴”,是北宋司马光所主编的一本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编年体史书。

6.名词解释监本
参考答案:国子监是宋代中央政府主要的刻书发行机构,内设印书钱物所,主管刻印书籍和发行出售事务。后因名称近俗,改为书库监官。其所刻之...
7.名词解释陶文
参考答案:

在陶器上刻画的符号和文字。

参考答案:明宗年间,冯道与李愚等委派官员,将原来刻在石上的儒家经典用雕版印刷。这是见于记载的首次以雕版印刷《九经》,是中国印刷史和...
10.名词解释书肆
参考答案:

指出现于东西汉交替之际的图书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