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7.06.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采访对象
参考答案:

即凡是记者在采访活动中向之索取情况和意见,或者以各种方式向记者提供情况和意见的人。

参考答案:也叫抓本质,指要透过客观事物错综复杂的表面现象,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认清事物内在的规律性...
3.名词解释历史背景
参考答案:

指关于事物发展、沿革变化,事物在历史进程中所处的地位以及有关的史实、轶事等背景资料。

4.名词解释主体新闻
参考答案:

是一篇消息中最重要、最新鲜、最能体现新闻价值的事实、内容。

5.名词解释报道角度
参考答案:

指记者挖掘和表现新闻事实的角度。包括采访事实的角度、剖析事实的角度与表达事实的角度。

6.名词解释采访艺术
参考答案:

是指要采访的思想内容及采访技巧的完美统一。

7.名词解释评述式导语
参考答案:也称评论式导语,指着重对新闻事实的分析或解释,进行评论的导语。
8.名词解释新闻背景
参考答案:是指新闻事实出现的缘由、环境和主客观条件。背景是一篇消息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补充、反衬或烘托新闻事实和新闻主题的重要材料。...
参考答案:指当宣传者与受传者在“观点上一致”,“有某种意义上的一切相似性”时,就会...
10.名词解释第一手材料
参考答案:是记者不经过任何中转环节直接从他要报道的事实那里得来的材料,包括记者的直接观察和物证材料。第一手材料具有实证性、生动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