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育种学章节练习(2017.07.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退化
参考答案:群体中大部分基因型在新环境下能够生存,但生活力下降,原有环境中的有利基因在新环境中出现相反的表现,在新环境和人工选择的作...
2.名词解释不返情率
参考答案:

指一头公牛的所有与配母牛在第一次输精后的一段时间间隔内不返情的比例

3.名词解释驯化
参考答案:动物经过人类的饲养、选择和育种,使动物的体型发生巨大变化,完全失去野性,生活习性发生根本改变,成为对人类有很大依赖性的家...
参考答案:(1)来源相同;
(2)性状及适应性相似;
(3)遗传性稳定;
(4)一定的遗传结构;
6.名词解释三元杂交
参考答案:

用两个群杂交,所生杂种母畜在于第三个种群杂交,所得第二代用作商品。

7.名词解释选择反应
参考答案:

通过人工选择在一定时间内,使得性状向着育种目标方向改进的程度

8.名词解释蛋白质多态性
参考答案:

指一种蛋白质存在多种不同的变型,这些变型的产生是由于同一基因位点内的突变,产生复等位基因,导致合成不同类型的蛋白质。

9.名词解释杂种优势
参考答案:

不同种群(品种或品系)个体杂交的后代往往在生活力、生长和生产性能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其亲本纯繁群平均值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