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住院医师全科医学外科章节练习(2017.08.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0.问答题

甲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与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甲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实现生产经营互补,2013年1月1日合并了乙公司。除特别注明外,产品销售价格均为不含增值税的公允价值。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有关资料如下:
(1)2013年1月1日,甲公司通过发行2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l元,市价为4.2元)取得了乙公司80%的股权,发行过程中支付券商手续费和佣金l00万元,并于当日开始对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实施控制。另以银行存款支付相关审计、法律等费用20万元人民币。
①合并前,甲、乙公司之问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
②2013年1月1日,乙公司除一或有负债和一项管理用设备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不一致外,其他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合并日(或购买日)该或有负债的公允价值为50万元,账面价值为0;该管理用设备的账面价值为200万元,公允价值为30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2013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的总额为8950万元。
上述或有负债为乙公司因产品质量诉讼案件而形成,至2013年12月31日,该诉讼案件已结案。
③乙公司2013年发生净亏损2000万元,除净亏损外,未发生其他影响所有者权益变动的交易或事项。
④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合并乙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在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甲公司将乙公司的所有资产认定为一个资产组,而且判断该资产组的所有可辨认资产不存在减值迹象。甲公司估计乙公司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7540万元。
(2)2013年1月113,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将一栋原自用办公楼出租给乙公司,租赁期开始日为协议签订日,年租金为100万元,租赁期为l0年。乙公司将租赁的资产作为办公使用。甲公司将该栋出租办公楼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并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该办公楼租赁期开始日的公允价值为2000万元,2013年12月3113的公允价值为l800万元。甲公司该办公楼系2012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其建造成本为18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对所有固定资产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3)2013年7月10日,甲公司将一批库存商品赊销给乙公司,成本为1600万元,售价为2000万元。至2013年12月3113,乙公司将上述商品对外销售80%,售价为1800万元,20%形成期末存货。至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尚未偿还甲公司款项,甲公司对该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34万元。
要求:
(1)根据资料(1),判断上述企业合并的类型(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或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并说明理由;确定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说明相关费用的会计处理,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2)根据资料(1),计算甲公司该项合并业务在合并日(或购买日)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商誉;判断甲公司2013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是否应当对乙公司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并说明判断依据(需要计算的,列出计算过程)。
(3)根据资料(2),回答甲公司出租办公楼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列报的项目及金额。
(4)根据资料(3),计算甲公司向乙公司出售存货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存货的;简述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账款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处理。

参考答案:(1)
①该项合并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理由:因甲公司与乙公司在合并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