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7.09.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观察的位置
参考答案:

指记者在现场观察的角度和观察采访对象的位置。

参考答案:指当宣传者与受传者在“观点上一致”,“有某种意义上的一切相似性”时,就会...
3.名词解释开放式提问
参考答案:是指提出比较概括、广泛、范围较大的问题,对回答的内容限制不严格,给对方以充分自由发挥的余地。这样的提问比较宽松,不唐突,...
4.名词解释平行式组接
参考答案:

强调时间系列的同一,表现同一时间里在不同地点发生的同类新闻事件或事实。

5.名词解释广义主题
参考答案:也就是报道的中心意旨,如告诉受众一个动态信息,就要准确反映外部世界的变动情况,使他们能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以期有效地调节...
参考答案:

指有自觉的目的、需要一定努力的注意,如排除外来的噪音与周围人的干扰,认真回忆思索,全神贯注叙述事实材料等。

7.名词解释旅游特写
参考答案:

捕捉旅途见闻中生动的、富有特色的片断加以再现,这种特写有时与场景特写很难区分。

8.名词解释激发式提问
参考答案:

与激将法相似,可通过反问、设问或故意错问,以激发对方情绪。

参考答案:就是采访既要形体深入,更要思想深入。所谓“身入”,就是要到新闻现场去,到群众中去;所谓“心入”,就是要深入到事物内部去,...
10.名词解释人物特写
参考答案:这是以新闻人物为对象的特写。要求精彩地刻画形象,将人物的行为和精神境界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