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7.12.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因人物访问
参考答案:对新闻人物、著名人士的访问,访问的重点是人,往往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人物的纪实性报道的访问。这类访问要善于抓住人物的人性、善...
2.名词解释宣传政策
参考答案:

指善于新闻报道政策界限的规定,包括能报道什么,不能报道什么,着重报道什么,一般报道什么,以及报道中应注意些什么等等。

3.名词解释经济新闻
参考答案:

指以反映经济活动、经济生活为内容的消息报道。它还可以具体分为工业新闻、农业新闻、财贸新闻、金融新闻、交通新闻等等。

4.名词解释依事适笔
参考答案:

是消息的主体部分按逻辑顺序来写作,即根据事物的内存联系或问题的逻辑关系来组织材料,顺着这个脉络下笔,不受时间顺序的约束。

5.名词解释总结式导语
参考答案:

也称概括式导语,在导语中扼要地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

6.名词解释内参
参考答案:新近发生的各种事实,即使是具有一定新闻价值的事实,有些则不宜或暂时不宜公开传播。记者可以而且应该把采访到的这一类事实写成...
7.名词解释易地采访
参考答案:

指记者到本职工作范围以外的地区采访。

8.名词解释主题角度
参考答案:新闻常以某一着眼点、侧重点,突出反映事实的内涵。这着眼点、侧重点就是新闻主题的角度。
9.名词解释采访对象
参考答案:

即凡是记者在采访活动中向之索取情况和意见,或者以各种方式向记者提供情况和意见的人。

10.名词解释电头
参考答案:指电讯稿件播发的新闻单位、地点、时间的说明,也有只说明新闻单位和时间。用电发往外地称“电”,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