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合金的结构与二元状态图章节练习(2017.12.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枝晶偏析
参考答案:实际生产中,合金冷却速度快,原子扩散不充分,使得先结晶出来的固溶体合金含高熔点组元较多,后结晶含低熔点组元较多,这种在晶...
参考答案:在结构上:固溶体的晶体结构与溶剂的结构相同,而金属间化合物的晶体结构不同于组成它的任一组元,它是以分子式来表示其组成。<...
3.名词解释固溶强化
参考答案:

通过溶入某种溶质元素形成固溶体而使金属的强度、硬度升高的现象称为固溶强化。

参考答案:

Si、Cr、Mn形成置换固溶体;C、N形成间隙固溶体。

参考答案:含50%Ni的Cu-Ni合金铸件偏析较严重。在实际冷却过程中,由于冷速较快,使得先结晶部分含高熔点组元多,后结晶部分含低...
参考答案:

二元合金相图表达了合金的状态与温度和成分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置换固溶体:溶质原子代替溶剂晶格结点上的一部分原子而组成的固溶体称置换固溶体。
间隙固溶体:溶质原子填充在溶剂...
8.名词解释弥散强化
参考答案:

合金中以固溶体为主再有适量的金属间化合物弥散分布,会提高合金的强度、硬度及耐磨性,这种强化方式为弥散强化。

9.名词解释金属间化合物
参考答案:合金的组元间发生相互作用形成的一种具有金属性质的新相,称为金属间化合物。它的晶体结构不同于任一组元,用分子式来表示其组成...
10.名词解释固溶体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元之间以不同的比例混合,混合后形成的固相的晶格结构与组成合金的某一组元的相同,这种相称为固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