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体中天然应力及其量测章节练习(2018.01.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1)平面滑动破坏;
(2)楔形状滑动破坏;
(3)圆弧形滑动破坏;
(4)倾倒破坏。

参考答案:地应力的形成主要与地球的各种运动过程有关,其中包括:板块边界受压、地幔热对流、地球内应力、地心引力、地球旋转、岩浆侵入和...
3.问答题应力恢复法
参考答案:

利用应力恢复法量测岩体表面应力时,应在岩体表面沿不同方向安置三个应变计,以便能够测出岩体沿这三个不同方向的伸缩变形。

参考答案:

库仑--纳维尔判据适用条件:低应力或坚硬、较坚硬的岩石的剪切破坏.

参考答案:

大致与察隅和伊斯兰堡连线的夹角平分线方向一致。仅伊斯兰堡外侧和察隅外侧不同。

参考答案:①在地下巷道洞壁上布置一对或若干对测点,每对测点间的距离d0视所采用的引伸仪尺寸而定。
②在两测点之间的中线处...
参考答案:水压致裂法认为初始开裂发生在钻孔壁切向应力最小的部位,亦即平行于最大主应力方向,这是基于岩石为连续、均质和各向同性的假设...
8.名词解释结构面迹长
参考答案:

是指结构面与露头面交线的长度。

9.问答题应力恢复法
参考答案:此法的一种办法就是液压平面千斤顶法,它起源于法国,后在许多国家广泛应用。其主要操作过程是在岩石表面先安装测量应变的仪器,...
10.名词解释地应力
参考答案:

自然状态下在原岩体中存在的由于岩石自重和构造应力形成的分布应力称为地应力,也称岩体天然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