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体中天然应力及其量测章节练习(2018.01.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岩体结构、结构面发育特征、岩石强度、岩体声波速度指标及岩体强度应力比.

参考答案:任何地区现代构造运动的性质和强度,均取决于该地区地应力状态和岩体的力学性质。从采矿工程的观点来看,矿井动力现象是各类现代...
3.问答题超声波法
参考答案:超声波地应力测量是利用岩石在不同应力状态下,声波传播速度的差别进行测算。因此它要在岩石中打孔,孔中安放声波发射装置,另一...
4.问答题变异应力
参考答案:

为物理、化学变化及岩浆侵入形成的应力场。

5.名词解释构造应力
参考答案:由于地质构造活动在岩体中引起的应力场,这种应力与一定范围地质构造有关,其主要特点是水平应力大于覆岩垂直应力分量。这一作用...
参考答案:①、岩体稳定结构,其特点:边坡岩体中结构面或结构面组合交线的倾向与边坡倾向正好相反;两个结构面赤平极射投影的交点M落在边...
7.名词解释应力重分布
参考答案:岩体受到工程活动扰动,引起岩体中初始应力的转移变化形成的新的应力场状态。
参考答案:1)地壳中的主应力为压应力,方向基本上是铅垂和水平的。
2)垂直应力随深度线性增的。
3)水平应力分...
9.名词解释岩体质量指标RQD
参考答案:

长度大于10cm的岩心长度之和与钻孔总进尺的百分比。

参考答案:①在地下巷道洞壁上布置一对或若干对测点,每对测点间的距离d0视所采用的引伸仪尺寸而定。
②在两测点之间的中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