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技术监督上岗员火电厂金属部件失效防治措施章节练习(2018.02.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a)管子表面的结焦清理。清焦时不得损伤管子外表,对渣斗上方的斜坡和弯头应加以保护,以防砸伤。
(b)管子表面...
参考答案:焊接结晶过程中,在固相线附近,由于凝固金属的收缩,残余液体金属不足,不能及时填充,在应力作用下产生沿晶开裂,故称结晶裂纹...
5.名词解释表面氧化层厚度
参考答案:

在被观察的时间间隔内金属表面生成的氧化层(腐蚀产物的薄膜)的平均厚度。

6.名词解释钢的石墨化
参考答案:

石墨化就是钢中渗碳体分解成为游离碳并以石墨形式析出,在钢中形成了石墨―夹杂‖的现象。

7.名词解释蠕变断裂
参考答案:

材料在一个低于其断裂强度的恒定应力的长期作用下发生断裂,也叫做静态疲劳。

8.名词解释高温氧化
参考答案:在高温下,金属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氧化物的过程。
参考答案:

长时过热爆管;短时过热爆管;材质不良爆管;腐蚀性热疲劳裂纹损坏;腐蚀引起管子破坏;焊接缺陷引起的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