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社会学乡村社会学绪论章节练习(2018.02.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我国农村人口膨胀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⑴农村人口数量大,比例高,年轻型年龄结构。人口的发展是通过人口再生产实现的...
参考答案:

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发挥榜样的作用,城乡共建。

参考答案:1、20世纪初美国的“农村生活运动”(CountryLifeMovement)。
2、...
参考答案:

1、家庭因素
2、学校因素
3、同辈群体因素
4、大众传播媒介因素

参考答案:1、农村社会学早期发展
2、中国的农村社会调查:
(1)早期由外籍教师主持的调查
(2)毛...
6.问答题角色距离
参考答案:角色距离是指一个人自身的素质、能力、水平与他人所要扮演的角色之间的差异现象。也就是说,社会赋予某种角色的规范与角色扮演者...
参考答案:社会学是通过人的社会化及其行为研究一定社会的社会关系、社会结构及其规律的科学。农村社会学是通过农村社会中个人的社会化及其...
参考答案:

文化传播是文化向四周扩散的动态过程,文化变迁是指文化的内容和构成方式所发生的一切变化。文化变迁的总趋势是积累性变迁。

9.问答题社会控制
参考答案:

社会控制是社会通过自身力量保证人们遵守社会规范、确立和维护社会秩序的过程。

参考答案:初级群体在满足人们感情需要,减轻心理压力,防止人性异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人们与其他人或群体发生冲突的时候,初级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