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社会学乡村社会学绪论章节练习(2018.02.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⑴农村经济管理。
⑵农村人口管理。
⑶农村教育管理。
⑷农村社会治安管理。

2.名词解释社会问题
参考答案:社会问题是指社会关系或环境失调,致使社会全体或部分成员的正常生活或社会进步发生障碍,从而引起人们关注,并需要采取社会力量...
参考答案:

乡土性
落后性
差异性

参考答案:社会的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都是(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初级群体内化为社会成员的行为规范,从而发挥其社会控制效力。
...
参考答案:⑴血缘群体,因婚姻和血缘关系而结成的群体。如家庭、家族等。
⑵地缘群体,因人们长期居住在一起而形成的群体。其基...
参考答案:一是人口。人口是社区的第一构成要素,没有人便是纯粹的自然界。
二是社区管理体系。主要包括,社区管理所依据的行为...
参考答案:研究对象:乡村居民的社会生活、乡村社会关系、乡村社会结构和社会变迁。
基本内容:从理论的角度来讲,乡村社会学是...
参考答案:⑴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是农村社会流动的主要原因。
⑵改革开放是促进农村社会流动的重要社会动力。
参考答案:我国农村人口的现状主要有四个特点:⑴农业人口多、基数大、增长速度快。⑵农村男性比例大,性比例(以女性为100与男性人数的...
参考答案:

摸清基本情况
做好教育培训计划
加强政府的组织领导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
整合农村教育资源
加强职业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