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工应知应会热力学、传热学章节练习(2018.03.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朗肯循环的主要设备是蒸汽锅炉、汽轮机、凝汽器和给水泵四个部分。
(1)锅炉:包括省煤器、炉膛、水冷壁和过热器,...
参考答案:导热系数是表明材料导热能力大小的一个物理量,又称热导率,它在数值上等于壁的两表面温差为1℃壁厚等于1m时,在单位壁面积上...
参考答案:影响对流换热的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
⑴流体流动的动力。流体流动的动力有两种:一种是自由流动;一种是强迫流动。强...
参考答案:当理想气体处于平衡状态时,在确定的状态参数p、V、T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这种关系表达式pV=RT即为1kg质量理想气体...
参考答案:热力学第二定律说明了能量传递和转化的方向、条件、程度。它有两种叙述方法:从能量传递角度来讲:热不可能自发地不付代价地,从...
6.名词解释熵增加原理
参考答案:

系统经可逆绝热过程熵不变,经不可逆绝热过程熵增加,在绝热条件下,熵减少过程是不可能实现的。

参考答案:气体内部分子运动所形成的内动能和由于分子相互之间的吸引力所形成的内位能的总和称为内能。
u表示1kg气体的内能...
8.问答题什么是焓?
参考答案:在某一状态下单位质量工质比容为v,所受压力为p,为反抗此压力,该工质必须具备pv的压力位能。单位质量工质内能和压力位能之...
参考答案:物体间的热量交换称为换热。
换热有三种基本形式:导热、对流换热、辐射换热。
直接接触的物体各部分之间...
参考答案:

把汽轮机中部分做过功的蒸汽抽出,送入加热器中加热给水,这种循环叫给水回热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