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合金的结构与二元状态图章节练习(2018.03.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匀晶转变;共析转变

2.名词解释相图
参考答案:

用来表示合金系中各个合金的结晶过程的简明图解称为相图。

参考答案:合金①在1点以上全部为液相,冷至1点时开始从液相中析出γ固溶体至2点结束,2~3点之间合金全部由&gamma...
参考答案:①:L+γ②:γ+β③:β+(α+β)④:β...
参考答案:固溶强化:溶质原子溶入后,要引起溶剂金属的晶格产生畸变,进而位错运动时受到阻力增大。
弥散强化:金属化合物本身...
6.名词解释枝晶偏析
参考答案:实际生产中,合金冷却速度快,原子扩散不充分,使得先结晶出来的固溶体合金含高熔点组元较多,后结晶含低熔点组元较多,这种在晶...
7.名词解释固溶体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元之间以不同的比例混合,混合后形成的固相的晶格结构与组成合金的某一组元的相同,这种相称为固溶体。

参考答案:

Si、Cr、Mn形成置换固溶体;C、N形成间隙固溶体。

9.名词解释比重偏析
参考答案:比重偏析是由组成相与溶液之间的密度差别所引起的。
如果先共晶相与溶液之间的密度差别较大,则在缓慢冷却条件下凝固...
参考答案:

应用杠杆定律可以计算合金相互平衡两相的成分和相对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