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8.03.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知识背景
参考答案:指关于专有名词、述语的解释,有关知识的介绍,以及引用文学艺术作品中的材料、民谣、谚语等背景材料。
2.名词解释狭义主题
参考答案:

通过事实的报道表现某一种思想观点的,称之为狭义主题。

3.名词解释叙述式导语
参考答案:即在导语中直截了当地用事实说话,突出新闻中最重要的新鲜事实。
4.名词解释宣传政策
参考答案:

指善于新闻报道政策界限的规定,包括能报道什么,不能报道什么,着重报道什么,一般报道什么,以及报道中应注意些什么等等。

5.名词解释笔外功夫
参考答案:

主要指对客观事实的观察、认识和掌握;同时,正确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熟悉当前形势和社会动向;还要有各方面的知识功底。

6.名词解释一句话新闻
参考答案:

即用一句话表述的新闻(消息),它比简讯更“简”。

7.名词解释采访基点
参考答案:也叫采访活动的联系点、立脚点。这是记者根据工作需要,选择若干相对稳定的联系点,经常保持联系,并用一定的时间,同那里的干部...
8.名词解释散文式结构
参考答案:指消息写作中适当吸收散文写法。采用散文式结构,消息的开关可以先简笔描绘有关场面、情景、气氛、色彩,或即兴抒发见闻、感触;...
9.名词解释总结式导语
参考答案:

也称概括式导语,在导语中扼要地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

10.名词解释工作通讯
参考答案:是一种直接反映和知道实际工作的通讯,既通过新闻事实的报道,分析当前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提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去推动工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