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体中天然应力及其量测章节练习(2018.03.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①、极限平衡法:单平面滑动计算、双平面滑动计算、圆弧滑动计算;
②、图解计算;
③、数值计算。

参考答案:

孔壁应变测试法的优点是只需在一个钻孔中通过对洞壁应变的量测,即可完全确定岩体的六个空间应力分量,因此量测工作十分简便。

3.问答题应力解除法
参考答案:该法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方法,它是在假定岩体是各向同性、均匀连续的弹性体的前提下,将测量元件装设在岩体中的钻孔里,在其元件...
参考答案:从以上规律可得出应力随时间变化的一般规律。
在岩体中地应力大于临界应变速率的地区,应力随时间呈线性递增。在岩体...
5.名词解释残余应力
参考答案:

指没有外力作用时在岩体内部由于某种原因在整个岩体内的不均匀的变形而引起的应力。

参考答案:由于受到地质构造、岩性、地形、地貌等因素的影响,位于地壳浅部的地应力分布规律较为复杂,根据部分工程实测资料的分析,可概括...
参考答案:1)大量的工程实践表明:在工程荷载(一般小于10MPA.范围内,工程岩体的释文破坏有相当部分是沿软弱结构面破坏的。
8.名词解释地应力
参考答案:

自然状态下在原岩体中存在的由于岩石自重和构造应力形成的分布应力称为地应力,也称岩体天然应力。

参考答案:

①岩体中存在有各种各样的结构面;
②不同于自重应力(场)的天然应力场和地下水。

10.名词解释岩块的构造
参考答案:

是指矿物集合体之间及其与其他组分之间的排列组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