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技术监督上岗员火电厂金属部件失效防治措施章节练习(2018.03.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化学腐蚀是金属与周围介质发生化学反应而引起的金属腐蚀。其特点是腐蚀过程中有电子得失而没有电流产生。这类腐蚀主要包括金属在...
参考答案:高周疲劳断裂是低应力(ζ<ζs),高循环次数(N>105)。高周疲劳一般寿命较长,断裂时没有塑性变形...
参考答案:

冷裂纹是指焊后冷至较低温度下产生的裂纹。冷裂纹大致可分为:a)延迟裂纹;b)淬硬脆化裂纹;c)低塑性脆化裂纹。

4.名词解释疲劳磨损
参考答案:

由于循环交变应力引起疲劳而使材料表面脱落造成的磨损。主要产生在滚动接触的机械零件如滚动轴承等的表面。

参考答案:有缺陷的管子爆管时,破口大多是沿缺陷方向裂开,破口很整齐平直,断口由两部分组成:缺陷部分和靠近缺陷的部位,为脆性断口;其...
6.名词解释蠕变断裂
参考答案:

蠕变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导致的断裂称为蠕变断裂。

参考答案:短时过热爆管破口处的显微组织发生了变化,其特征与管壁过热温度范围和冷却速度有关。
管壁超温达到或超过钢的上临界...
9.名词解释夹层
参考答案:钢板轧制时,由于钢锭中存在气泡、大块的非金属夹杂物和未完全切除的残余缩孔而引起的与钢板表面平行或基本平行的钢板分层,亦称...
参考答案:a)裂纹的宏观走向基本上与拉应力垂直。只有拉应力才能引起应力腐蚀,压应力会阻止或延缓应力腐蚀;
b)应力腐蚀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