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合金的结构与二元状态图章节练习(2018.03.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匀晶转变;共析转变

2.名词解释机械混合物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织由不同的相以不同的比例机械的混合在一起,称机械混合物。

参考答案:在结构上:固溶体的晶体结构与溶剂的结构相同,而金属间化合物的晶体结构不同于组成它的任一组元,它是以分子式来表示其组成。<...
参考答案:置换固溶体:溶质原子代替溶剂晶格结点上的一部分原子而组成的固溶体称置换固溶体。
间隙固溶体:溶质原子填充在溶剂...
5.名词解释枝晶偏析
参考答案:实际生产中,合金冷却速度快,原子扩散不充分,使得先结晶出来的固溶体合金含高熔点组元较多,后结晶含低熔点组元较多,这种在晶...
6.名词解释弥散强化
参考答案:

合金中以固溶体为主再有适量的金属间化合物弥散分布,会提高合金的强度、硬度及耐磨性,这种强化方式为弥散强化。

参考答案:共晶反应:指一定成分的液体合金,在一定温度下,同时结晶出成分和晶格均不相同的两种晶体的反应。
包晶反应:指一定...
参考答案:合金①在1点以上全部为液相,冷至1点时开始从液相中析出γ固溶体至2点结束,2~3点之间合金全部由&gamma...
参考答案:
20%A合金:
合金在1点以上全部为液相,当冷至1点时,开始从液相中析出α固溶体,至2点结束,2~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