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合金的结构与二元状态图章节练习(2018.03.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匀晶转变;共析转变

参考答案:共晶反应:指一定成分的液体合金,在一定温度下,同时结晶出成分和晶格均不相同的两种晶体的反应。
包晶反应:指一定...
3.名词解释比重偏析
参考答案:比重偏析是由组成相与溶液之间的密度差别所引起的。
如果先共晶相与溶液之间的密度差别较大,则在缓慢冷却条件下凝固...
4.名词解释固溶体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元之间以不同的比例混合,混合后形成的固相的晶格结构与组成合金的某一组元的相同,这种相称为固溶体。

参考答案:

Si、Cr、Mn形成置换固溶体;C、N形成间隙固溶体。

参考答案:在结构上:固溶体的晶体结构与溶剂的结构相同,而金属间化合物的晶体结构不同于组成它的任一组元,它是以分子式来表示其组成。<...
参考答案:

相组成物:合金的基本组成相。
组织组成物:合金显微组织中的独立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含50%Ni的Cu-Ni合金铸件偏析较严重。在实际冷却过程中,由于冷速较快,使得先结晶部分含高熔点组元多,后结晶部分含低...
参考答案:
20%A合金:
合金在1点以上全部为液相,当冷至1点时,开始从液相中析出α固溶体,至2点结束,2~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