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料学土壤的水气热章节练习(2018.03.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水层厚度
参考答案:

单位面积上一定土层厚度内含有的水层厚度,可与雨量相比。

参考答案:土壤有效水是指作物根系能够吸收利用的土壤水分。当根系的吸水能力大于土壤水的吸力时的土壤水是有效水。吸湿水与土壤颗粒之间的...
参考答案:工程措施—坡改梯(增加入渗量)、薄改厚(增加贮水量),熟化土壤,改良结构(增加田间持水量),增大土壤接纳积蓄...
参考答案:人为践踏、机械压实以及有机质缺乏、结构不良等引起的土壤紧实现象在城市绿地中异常突出。
改良措施:松土可采用人工...
5.名词解释作物需水量
参考答案:大面积农田上生长的无病虫害的作物,当土壤水肥适宜时,在给定的生长环境中,作物达到高产潜力值的条件下,作物叶面蒸腾、棵间土...
参考答案:最大吸湿量、吸湿系数
8.问答题土壤水的调节
参考答案:

①控制地表径流,增加土壤水分入渗
②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③合理灌溉
④提高土壤水分对作物的有效性
⑤多余水的排除

9.问答题重力水
参考答案:

降水或灌溉后,不受土粒和毛管力吸持,而在重力作用下向下移动的水,称为重力水。

10.问答题膜状水
参考答案:

土粒吸足了吸湿水后,还有剩余的吸引力,可吸引一部分液态水成水膜状附着在土粒表面,这种水分称为膜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