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稀土资源章节练习(2018.03.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稀土材料的组成和结构复杂,因此对其化学组分和显微结构要严格设计和控制。
②因为其活泼和其特有的特性,所以制备...
参考答案:稀土元素是典型的金属元素。它们的金属活泼性仅次于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元素。在17个稀土元素当中,按金属的活泼次序排列,由钪,...
参考答案:稀土离子的价电子可以在f轨道之间跃迁(即电子从一种轨道迁移到另一种轨道),也可以在f与d轨道之间跃迁,从而造成对各种波长...
参考答案:晶体的基本特征是微粒按一定的规律呈周期性的排列。在晶体内部原子间存在着较强的相互作用,这导致了原子能级的变化。这种变化主...
参考答案:自蔓延高温合成法是指利用反应物间高的化学反应热的自加热和自传导作用来合成材料的一种技术。
简称SHS
参考答案:物质的磁性可以分为顺磁性、抗磁性、铁磁性和反铁磁性几种。稀土元素和d族过渡元素相比有以下特点:
1)轨道数目不...
参考答案:有内蒙古白云鄂博特大型稀土矿床,山东微山稀土矿,江西、广东等地的风化淋积型(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四川凉山“...
参考答案:镧系收缩是指从镧到镥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它们的原子半径、离子半径均逐渐减小的现象。
镧系收缩的特点:
参考答案:

常见的稀土元素的价态是+3价,另外还有+2、+4价存在。

参考答案:(1)任何物体在一定温度下都有热辐射,发光是物体吸收外来能量后所发出的总的辐射中超出热辐射部分;
(2)当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