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料学土壤的水气热章节练习(2018.03.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农业上常通过调节土壤固、气、液三相的比例,特别是土壤水分和空气的比例,达到调节土壤温度的目的。
常用的方法有:...
参考答案: 通气良好时,好气微生物活动旺盛,有机质分解迅速、彻底,植物可吸收利用较多的速效养分。通气不良时,有机质分解和养分释放...
参考答案:1.纬度:纬度影响土壤表面接受太阳辐射的强度。随纬度由低到高,自南而北土壤表面接受的辐射强度减弱,土温由高到低。
参考答案:

地下水水位和毛管孔隙状况 。

参考答案:土壤水分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吸湿水、膜状水、毛管水和重力水。
土壤颗粒具有很大表面积,在其表面可牢固地吸附一层或...
参考答案:土粒表面的分子引力作用所引起的,一般来说,土壤中吸湿水的多少,取决于土壤颗粒表面积大小和空气相对湿度。由于这种作用的力非...
参考答案:

植物种子在土壤中萌发,所需氧气主要由土壤空气提供,缺氧时,葡萄糖酒精发酵,产生酒精,会使种子受害。

9.问答题土壤温度调节
参考答案:

1)合理耕作与施用有机肥
2)以水调温
3)覆盖与遮荫

10.问答题入渗阶段
参考答案:

土壤供水期间的渗吸和渗透过程,一般是地面供水,水自上而下垂直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