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效用理论章节练习(2018.03.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是解释消费者行为的两种不同理论。二者在分析消费者行为时有着明显的区别。具体表现在:
①假...
参考答案:

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

4.名词解释边际效用
参考答案:

边际效用指在一定时间内消费者增加一个单位商品或服务所带来的新增效用,也就是总效用的增量。

5.名词解释效用
参考答案:

指商品满足人的欲望的能力,或者说,效用是指消费者在消费商品时所感受到的满足程度。

7.名词解释无差异曲线
参考答案:是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相同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的曲线。或者说,它表示能给消费者带来相同的效用水平或满足程度的两种商品的所有...
9.名词解释边际替代率递减
参考答案: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条件下,随着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的连续增加,消费者为得到每一单位的商品而愿意放弃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的...
10.名词解释吉芬物品
参考答案:吉芬物品是一种特殊的低档物品。作为低档物品,吉芬物品的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吉芬物品的特殊性就在于,它的收入效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