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合金的结构与二元状态图章节练习(2018.03.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含50%Ni的Cu-Ni合金铸件偏析较严重。在实际冷却过程中,由于冷速较快,使得先结晶部分含高熔点组元多,后结晶部分含低...
参考答案:

匀晶转变;共析转变

参考答案:合金①在1点以上全部为液相,冷至1点时开始从液相中析出γ固溶体至2点结束,2~3点之间合金全部由&gamma...
4.名词解释相图
参考答案:

用来表示合金系中各个合金的结晶过程的简明图解称为相图。

5.名词解释弥散强化
参考答案:

合金中以固溶体为主再有适量的金属间化合物弥散分布,会提高合金的强度、硬度及耐磨性,这种强化方式为弥散强化。

参考答案:置换固溶体:溶质原子代替溶剂晶格结点上的一部分原子而组成的固溶体称置换固溶体。
间隙固溶体:溶质原子填充在溶剂...
7.名词解释金属间化合物
参考答案:合金的组元间发生相互作用形成的一种具有金属性质的新相,称为金属间化合物。它的晶体结构不同于任一组元,用分子式来表示其组成...
8.名词解释比重偏析
参考答案:比重偏析是由组成相与溶液之间的密度差别所引起的。
如果先共晶相与溶液之间的密度差别较大,则在缓慢冷却条件下凝固...
参考答案:①:L+γ②:γ+β③:β+(α+β)④:β...
10.名词解释机械混合物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织由不同的相以不同的比例机械的混合在一起,称机械混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