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科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8.03.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欠压实页岩
参考答案:

一种在地下深处具有与其埋藏深度不相适应的高孔隙度和较高流体含量以及异常高的孔隙流体压力的反常压实页岩(特别是厚层页岩)。

2.名词解释溶液再生
参考答案:

采用加热和(或)降压使富液释放酸气和水蒸气的过程。

5.名词解释划眼
参考答案:

用直径与井径相同的钻井眼内上下旋转、刮削由于岩层吸水膨胀造成的缩颈,使井眼规则、井径上下一致、井壁平滑完整的作业。

6.名词解释壳质组
参考答案:指源于植物的孢子、角质层、木栓、树脂、蜡、脂肪和油,包括孢子体、角质体、树脂体、木栓体、藻类体及碎屑壳质体等一组富含氢,...
7.名词解释氮气保护
参考答案:对于处理腐蚀介质的工艺装置、设备、管线,在停工期间充人氮气使其形成微正压,或对储罐中不宜与空气接触的溶液液面上方充人氮气...
8.名词解释混合压实带
参考答案:在正常压实带以下的中等深度范围内处于中等压实阶段的砂、泥岩交替层系中,因泥岩层中部的液体不易排出而构成与砂、泥岩相互对应...
9.名词解释原油消泡
参考答案:向原油加入表面活性剂或采用其他措施使泡沫消失的过程。
10.名词解释正构烷烃
参考答案:

碳原子之间以单链相连,且呈直链式的烷烃。简称正烷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