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修复技术章节练习(2018.03.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化学修复技术
参考答案:用化学制剂使土壤中污染物发生酸碱反应,氧化还原,裂解,中和,沉淀,聚合,固化,玻璃质化学反应,使污染物从土壤中分离、降解...
2.名词解释植物提取
参考答案:

植物根系将土壤中重金属或有机污染物从污染的土壤中转移到植物的地上部分。

3.名词解释代谢
参考答案:

有机物在生物体内经过酶类及其他物质的作用。发生变化,进而消化和排泄的过程。

参考答案:

生物操纵法、植被群落恢复、生物除藻、生态浮床等

5.名词解释富集系数
参考答案:

用富集系数来表征植物对某种元素或化合物的积累能力,富集系数(BCF.=植物体内某种元素含量/土壤中该种元素含量。

参考答案:定义:植物修复是以植物忍耐和超量积累某种或某些化学元素的理论为基础,利用植物及其根际圈微生物体系的吸收、挥发、降解和转化...
8.名词解释土壤淋洗技术
参考答案:土壤淋洗技术是在淋洗剂(水或酸或碱溶液、螯合剂、还原剂、络合剂以及表面活性剂溶液)的作用下,将土壤污染物从土壤颗粒去除的...
9.名词解释植物挥发
参考答案:

是一种通过植物蒸腾作用将挥发性化合物或其代谢产物释放到大气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