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技术监督上岗员火电厂金属部件失效防治措施章节练习(2018.04.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过热
参考答案:

由于加热温度过高,致使金属晶粒过分长大,从而导致其力学性能显著降低的现象。

参考答案:(a)管子表面的结焦清理。清焦时不得损伤管子外表,对渣斗上方的斜坡和弯头应加以保护,以防砸伤。
(b)管子表面...
参考答案:锅炉高温部件在高温下长期运行中发生的组织性质变化主要有:
A.珠光体的球化和碳化物聚集;
B.石墨化...
参考答案:

指塑性较低的材料冷至低温时,由于收缩力而引起的应变超过了材质本身具有的塑性或者材质变脆而产生的裂纹。

参考答案:燃料中的硫燃烧产生二氧化硫其中一部分进一步氧化变为三氧化硫,他在低温部位和水蒸气作用下凝聚成H2S...
8.名词解释塑性断裂
参考答案:宏观上,断裂前产生显著的塑性变形,构件尺寸有明显变化,断面对接时,裂口不能很好地吻合,断面上常呈现出暗灰色的纤维状特征,...
参考答案:短时过热爆管的破口具有完全延性断裂的特征,破口是刀刃型断口,边缘锋利,管壁减薄很多,爆管破口胀粗明显,张开很大呈喇叭状。...
参考答案:由于金属与环境反应而引起金属的破坏或变质称为金属的腐蚀;或除了单纯机械破坏以外的金属的一切破坏;或金属与环境之间的有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