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地球地球科学章节练习(2018.04.1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矿床
参考答案:

是指地壳中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其中所含某些物质成份的质和量符合一定的经济技术条件的要求,并能为国民经济所利用的综合地质体。

参考答案:可以证明,
切变模量μ可以由杨氏模量E和泊松系数γ推导出来,其关系为:
μ=E/2(1+γ) ...
参考答案:一个是普拉特假说,一个是艾里假说
普拉特认为地壳底面的深度一致,但密度随地面高度增加而减少;
艾里认...
4.名词解释丰度
参考答案:

某一地区某种化学元素的质量百分比称为该元素的丰度值。

5.名词解释相对地质年代
参考答案:

用来反映岩石、地层或地质事件相对新老关系的时间单位称为相对地质年代。

参考答案:地球主磁场随时间的缓慢变化被称为地磁场的长期变化。
随时间变化较快的地磁场成分称为地球的变化磁场。
参考答案:全球性与区域性:地球科学全球性的特点使得各国地球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受到局限,往往需要大范围的合作才能够全面地了解地球;另一...
参考答案:位于地心的磁偶极子。地球磁场的空间形态与地心磁偶极子的磁场相似。
9.名词解释节理
参考答案:

是岩层、岩体中的一种破裂,在破裂面两侧的岩块没有发生显著的位移。

10.名词解释层理
参考答案:

沉积岩的成层构造。层理由沉积物的成分、结构、颜色及层的厚度、形状等沿垂向的变化而显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