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工艺学章节练习(2018.05.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硼-铝反常
参考答案:当硅酸盐玻璃中不存在B2O3时,Al2O3代替SiO2能使折射率变大、密度等增大,体现在一系列性质变化中,如折射率、密度...
2.名词解释亚稳分相
参考答案:

在液相线以下才开始发生的分相。

3.问答题锡槽结构?
参考答案:锡槽是浮法玻璃的关键成型设备,其结构大致分为三部分:进口端、出口端、主体部分。
①进口端是连接熔窑末端和锡槽的...
参考答案:优点;①不用高温,②可制得高纯度、高均质的玻璃,③不易析晶,④开创玻璃新品种。
缺点;一般制得的玻璃块度小,不...
参考答案:引入二氧化硅的原料是石英砂、砂岩、石英岩和脉石英。
引入Li2O的原料主要是碳酸锂和天然的含锂矿物、引入Be...
参考答案:

在钠硅酸盐玻璃中加入氧化硼时,性质曲线上产生极值的现象。

参考答案:

1.气泡(气体夹杂物)
2.结石(固体夹杂物)
3.条纹和节瘤(玻璃态夹杂物)

参考答案:

①熔制不均匀引起的条纹和节瘤
②耐火材料被侵蚀引起的条纹和节瘤
③窑碹玻璃滴引起的条纹和节瘤
④结石熔化引起的条纹和节瘤

参考答案:物质着色的基本原理是由于对光的吸收和光的色散,以前者最为常见,颜色的产生是物质和光作用的结果。当白光照射在透明物质时,如...
参考答案: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所有的LOW-E玻璃都是按同样的方式处理光谱曲线的,但性能并非都一样。耀皮公司生产的LOW-E玻璃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