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财政与金融(农))章节练习(2018.06.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信托
参考答案:是指财产的所有人,为了达到其一定的目的,通过签订合同,将其财产委托信托机构,全权代为经营、管理或处理的行为。
2.名词解释购买性支出
参考答案:直接表现为政府购买商品或劳务的活动,包括购买进行日常政务活动所需的商品和劳务,也包括用于国家投资所需的商品和劳务的支出。
参考答案:中央银行借助一些短期的,数量化的金融指标作为实现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效果的传导体和指示器。
4.名词解释保值国债
参考答案:在国债发行时已确定利率基数,但为了避免物价上涨损害债权人的利益,国债利率还随市场的物价水平的上涨而上涨。
5.名词解释保证贷款
参考答案:是指以第三人承诺在借款客户不能偿还贷款时,按约定承担一般保证责任或连带责任为前提而发放的贷款。
参考答案:是国家关于各类银行及其各级银行对信贷资金管理权限划分的规定。
7.名词解释复式预算
参考答案:在预算年度内将全部财政收支按经济性质分别编制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预算,通常分为经费预算和资本预算。
8.名词解释金融工具
参考答案:以书面形式发行和流通、借以证明债务人的义务和债权人权利的证书,称为金融工具。
9.名词解释起征点
参考答案:是税法规定的课税对象开始征税时应达到的一定数额。课税对象未达到起征点的,不征税;但达到起征点时,全部课税对象,都要征税。
10.名词解释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的经济目标而采取的组织和调节货币性用量的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目标和货币政策工具两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