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动物繁殖基础)章节练习(2018.07.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窝产仔数
参考答案:即猪或兔每胎产仔的头数。
2.名词解释精细管上皮周期
参考答案:在精子发生过程中,在精细管同一部位连续出现两次相同类型细胞组合的间隔时间,称为精细管上皮周期。
3.名词解释受体
参考答案:接受胚胎的母畜称为受体。
4.名词解释繁殖成活率
参考答案:指本年度内成活仔畜数占上年度终适繁母畜数的百分率。
5.名词解释克隆
参考答案:原意为插枝,即无性繁殖。在动物繁殖学中,它是指不通过精子和卵子的受精过程而产生遗传物质完全相同新个体的一门胚胎生物技术。
6.名词解释繁殖障碍
参考答案:是指雄性或雌性动物生殖机能紊乱和生殖器官畸形以及由此引起的生殖活动异常的现象,如公畜性无能,精液品质降低或无精;母畜乏情...
7.名词解释核移植
参考答案:胚胎细胞核移植又称胚胎克隆,它是通过显微操作将早期胚胎细胞核移植到去核卵母细胞中构建新合子的生物技术。
8.名词解释情期受胎率
参考答案:情期受胎率表示妊娠母畜头数占配种情期数的百分率。
9.名词解释辅助受精
参考答案:辅助受精技术是体外受精的延伸,它是通过人为方法克服在某些情况下精子不能穿过透明带和卵黄膜的缺陷,使精子和卵子完成受精过程...
10.名词解释转基因
参考答案:哺乳动物转基因技术是基因工程与胚胎工程结合的一门新兴生物技术。它是通过一定方法把人工重组的外源DNA导入受体动物的基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