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说史章节练习(2018.07.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商业循环
参考答案:经济活动上升和下降反复出现的循环,把这种循环分为繁荣、衰退、不景气、复兴等几个阶段。
参考答案:

一是由土地有限而生产的对土地经营的垄断,二是由土地私有制而产生的土地私有权的垄断;前者产生级差地租,后者产生绝对地租。

3.名词解释新经济政策
参考答案:用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允许农民自由支配其纳税后的余粮;通过商品交换建立工农之间的正确关系;容许资本主义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4.名词解释看不见的手
参考答案:

自由竞争,他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使他能比在真正出于本意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利益。是价值规律的作用。

6.名词解释凯恩斯定律
参考答案:在小于充分就业的状态下,社会上必然存在着一部分多余的生产能力,包括机器、劳动力、资金等。由于存在着多余的生产能力,所以不...
8.名词解释组织
参考答案:

作为一个生产要素,是研究分工、生产规模的利弊、企业管理等问题,目的是为了提高劳动效率,增加企业的收益。

参考答案:在利润问题上,他吸收了西尼尔的“节欲论”,但他作了补充。他把利润分成三个部分:利息、保险费和管理...
10.名词解释节制论
参考答案:节制是资本家牺牲了目前的享受,把可以自由使用的那一部分资本,不是用于非生产性的使用,或者是宁愿有计划地从事收益在于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