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章节练习(2018.07.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土石坝上下游存在水位差,在坝身及地基中产生渗流,导致土体颗粒流失或土壤发生局部破坏,称为渗透变形。
常见的渗透...
参考答案:水利工程建设应高度重视工程安全问题,但是由于工程规模不同,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程度也不同,过分地强调工程安全,势必...
参考答案:(1)黏性土闸基地下轮廓线的布置:黏性土具有凝聚力,不易产生管涌,但磨擦系数较小,布置地下轮廓线时,主要考虑如何降低闸底...
参考答案:(1)有压泄水孔:工作闸门布置在出口,门后为大气,可以部分开启;出口高程较低,作用水头较大,断面尺寸较小。缺点是闸门关闭...
参考答案:1)利用水重;
2)将坝基面开挖成倾向上游的余面,借以增加抗滑力,提高稳定性;
3)设置齿墙;
8.名词解释地下轮廓线
参考答案:不透水的铺盖、板桩及底板与地基的接触线,即是闸基渗流的第一根流线,称为地下轮廓线,其长度为闸基的防渗长度。
9.名词解释防洪非工程措施
参考答案:是通过法令、政策、经济手段和工程以外的其他技术手段,以减少洪灾损失的措施。
10.名词解释渠系建筑物
参考答案:为了安全合理地输配水量以满足农田灌溉、水力发电、工业及生活用水的需要,在渠道(渠系)上修建的水工建筑物,统称渠系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