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化学章节练习(2018.08.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海藻硒多糖
参考答案:是硒同海藻多糖分子结合形成的新型有机硒化物。目前研究的海藻硒多糖主要有:硒化卡拉胶、微藻硒多糖和单细胞绿藻硒多糖等几种,...
2.名词解释多酶体系
参考答案:

是由几种酶彼此嵌合形成的复合体,相对分子量一般在几百万以上,例如脂肪酸合成酶复合体。

3.名词解释单分子层水
参考答案:

它是处在非水组分亲水性最强的基团周围的第一层位置,与离子或离子基团缔合的水是结合最紧密的邻近水。

4.名词解释淀粉的糊化
参考答案:

在一定温度下,淀粉粒在水中发生膨胀,形成粘稠的糊状胶体溶液,这一现象称为"淀粉的糊化"。

参考答案:能够使单线态氧淬灭生成三线态氧并使光敏剂回复到基态,从而对光氧化祈祷抑制作用的物质称为单线态氧淬灭剂。
类胡萝...
6.名词解释味感
参考答案:

通常指食物成分进入人体口腔内对舌头产生的各种化学味觉。

7.名词解释自由流动水
参考答案:

指的是动物的血浆、植物的导管和细胞内液泡中的水,由于它可以自由流动,所以被称为自由流动水。

8.名词解释必需元素
参考答案:

机体的正常组织中都存在,含量比较固定,缺乏时发生组织上和生理上异常,补充后可恢复正常或防止异常情况发生。

9.名词解释氮素平衡
参考答案:

指一个人每日摄入的氮量与排出的氮量之间的关系,当膳食蛋白质的供应适当时,其氮的摄入量与排出量相等,称为氮的总平衡。

参考答案:

在考虑食品的营养质量时,不仅要考虑矿物质的含量,还要考虑矿物质被生物利用的实际利用率,即矿物质的生物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