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8.08.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崇文院
参考答案:宋代贮藏图书的官署。北宋建立后,沿袭唐代旧制,以昭文馆、史馆、集贤院为三馆书院,次年赐名崇文院。
2.名词解释天禄阁
参考答案:是西汉宫中藏书和整理校勘图书之所,主要存放国家文史档案和重要图书典籍,西汉著名学者杨雄、刘向、刘歆都曾在天禄阁中从事过校...
3.名词解释唐代三大类书
参考答案:

欧阳询的《艺文类聚》、徐坚的《初学记》以及白居易的《白氏六帖事类集》,三者合称为唐代三大类书。

参考答案:

1、大型类书的编纂
2、刊定五经
3、首创政书体制
4、地志的发展
5、修史制度的确立与编修史书

5.名词解释《尔雅》
参考答案:是一部以语意为分类标准的辞典,也是我国最早一部带有百科全书性质的辞典。从战国时开始纂辑,至秦汉时定型成书。略其异,汇其同...
6.名词解释“子”
参考答案:

古代对成年男子的尊称,在春秋战国时期,拥有一定社会地位的成年男子都可以称为“
子”。

7.名词解释韵书
参考答案:

是一种按照声、韵、调三者关系来编次汉字的字书,在编纂上以分韵编排为特点,以审音辨调为目的。

参考答案:为了使儒家经典规范化,唐代沿用东汉蔡邕刊石碑于太学的办法,将12种儒家经典刻到石碑上,树立在长安的国子监内。这次刻的石经...
参考答案:

(汉)刘向刘欣《七略》。六艺略、诸子略、诗赋略、兵书略、数术略、方技略。

参考答案:

总汇一个人多篇作品的著作。